校园文化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活动 > 正文

    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 探秘“机采科”的一天

    发布日期:2024-03-24

    21A01

    关注公益事业,传递人间温暖,构筑爱心事业,感受生命阳光。正值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让我校学子深入学习并弘扬雷锋精神,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我校特开展2024年“热血重铸生命,青春志愿同行”恩施州中心血站志愿服务活动。为机采成分血供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活动地点

    恩施州中心血站五楼机采科

    献血流程

    172C3

    机采科是血站的重要科室之一

    以采集单采血小板为主

    图片

    什么是机采成分血?

    人体血液由许多成分组成,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不同成分具有不同功能。捐献机采成分血是指健康公民通过血液分离机捐献血液中某一种成分的无偿志愿献血行为,捐献的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目前国内以捐献机采血小板最为普遍。

    捐献成分血和捐献全血有何区别?

    成分献血与献全血都属于无偿献血,捐献过程基本相同。成分献血是将密闭状态的一次性管路套件安装在血细胞分离机上,全血进入血细胞分离机后,通过高速离心被分离成各种成分,血小板、血浆、红细胞,在采集室中血液成分从分离带移出到相应的管道,进入产品袋和回输给献血者。

    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足,血小板代谢周期为7-14天,献出的血小板在48-72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釆前水平。机采血小板间隔期是两周,每年不超过24次,采集后无任何身体不适,可进行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对人体健康没有损害。

    哪些人适合献机采血小板?

    1.上次捐献献血结果合格

    2.男性体重≥50公斤,女性体重≥45公斤

    3.血小板计数需在150×10^9/L以上

    献血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准备参加成分献血的前天要睡眠充足,不饮酒,当天饮食要清淡、足量。

    2、成分献血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能空腹,4小时内有进餐,不要过多喝水、献血前先上厕所等。

    3、成分献血后不要饮酒,不要做剧烈运动,不熬夜,需按时休息。

    4、成分献血后只需适当增加营养:如牛奶、鸡蛋、青菜、水果等。

    献血后用血政策

    在恩施州内献血1000毫升(含)以上,本人可享受终生免费用血;

    献血600毫升(含)至1000毫升,本人享受3倍减免血费;

    献血600毫升以下,本人享受1倍减免血费;

    直系亲属享受等量减免血费。

    如果手机前的你也想成为一名

    成分献血者

    欢迎拨打下面电话咨询

    恩施州中心献血站

    机采科预约热线

    0718-8262781

    0718-8256400

    统计数据

    在2023年11月到2024年3月的数据统计中,我校累计志愿人数达到了137人,志愿并献血人数30人,我校学子的奉献精神和行动对于推动公益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无偿献血后,血站会为献血者发放无偿献血证,这是一份特殊的荣誉证明,代表着对献血者无私奉献的肯定,也是对献血者参与公益事业的鼓励。


    青年信箱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发挥好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小青梅在官方公众号“青春恩施学院”特别开设了“青年信箱”专区,用于征集同学们的建议、倾听同学们的声音、回应同学们的诉求。假如你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或者想要对相关部门提出改善意见和解决建议,都可以投递到“青年信箱”,我们一定会积极协调、主动采纳。

    期待你的来信

    期待你为团团的工作建言献策

    1E0D4

    ▲以下事项不在征集、受理范围:求决、申诉、举报类事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学术理论;重复提出、内容空泛、无实际意义的事项;不属于我省管辖的事项等。

    (本网编辑:胡毓玥 曾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