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活动 > 正文

    我校“双至”大讲堂第三十二期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4-04-11

    本网讯(通讯员 王蕾 石怡蕊/文 司雨 张淑/图)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培养学生积极进取、不畏艰难的愚公精神,增强学生使命担当意识,我校团委于4月11日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不忘初心逐梦路上”双至大讲堂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国作为主讲嘉宾。参会人员有我校全体辅导员、学生干部和“青马”班学员。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林琳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王光国书记向我们分享了店子坪村开山凿路的感人故事。店子坪村曾因山路险峻导致发展滞后,面对艰难的环境,王书记发扬了“积极进取,不畏艰难”的愚公精神,用不懈的奋斗向大家诠释了新时代的愚公精神。

    在王书记的领导下,七百多名村民艰苦奋斗,于绝壁凿出脱贫路。店子坪村围绕“三个基地”进行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借助建设机遇,王光国书记引导村民们产业兴村,通过劳动创业、拉动就业、集体经济创收、专业合作社等方式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铺就致富路。他深情寄语青年学子们:我们要做知恩奉献、务实担当、公正清廉、善于学习的青年,具备奉献、实干、自律、勤学品质。

    最后进入提问环节。现场同学积极提问。针对同学们关于基层奉献、人生选择等问题,王光国书记耐心解答。他鼓励青年们要明确人生目标、坚守人生信念,有定力、有决心,排除干扰,经受考验,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事,将知识播种到基层,让梦想在基层开花。青春年华筑梦在路上,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刻领悟了愚公精神的内涵和价值,理解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同学们以王光国书记为榜样,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愚公精神。展望未来,我校将继续开展此类富有教育意义和启发性的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培养出更多具有高尚品德和卓越才能的新时代青年。

    光国简介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山村,带领700多名父老乡亲奋力开山凿路,搬走了挡在村民面前的“封闭之山”,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搬走了压在村民头上的“贫困之山”,“将武陵山区最高寒、最偏远、最贫穷的穷山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他本人被百姓亲切的称呼为“愚公书记”。2016年当选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2017年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18年10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20年被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编辑:胡毓玥 王蕾 审核:向江涛 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