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专题
工作专题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三下乡|记述“北纬三十度”的假期志愿之行

发布日期:2021-07-20

鹤峰县燕子镇燕子民族中心学校坐落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最南端,有许多父母双方或单方外出打工无人照看的留守儿童还在学校里学习。2021年7月11日,湖北恩施学院“北纬三十度”暑期志愿服务团一行8名成员前往鹤峰县燕子镇燕子民族中学,给予留守儿童爱的关怀,教授他们党史和急救知识,帮助他们走向青春和光明的未来。

志愿经历

1.自立淳朴,从孩子们身上学到的宝贵精神

一行人背上厚重的行囊,满怀希望地出发,忐忑的心随着开向山区的大巴而起伏,鼓鼓囊囊的背包不止装着日常用品,还盛满期待和憧憬,我们期待着一场夏日的相会。既然选择了与小朋友们相见,那便不顾风雨兼程。来到燕子民族中学的第二天,队员们见到了这些可爱的同学们,他们清透和稚嫩的眼睛里盛满了期待与信任。在与同学们接触的第一天,我们了解到,这些学生的家长大部分都不在家中,他们有些人才初一就已经需要自己做饭吃,而有些人平时往返要走十几里路才能回家。自立与自强,是队员们从他们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品质。

队长段媛娟感慨:“这些孩子们身上有一种闪闪发光的品质,那就是自立自强。我们要教他们知识,更要从他们中间学习到这种宝贵精神。”

2.应急避险,我们应该教给他们的重要知识

恩施属于亚热带季风和季风性湿润气候,终年湿润,降水充沛,雨热同期,地形错综复杂,故多洪涝等自然灾害。这些孩子有部分无人看管或少人看管,故教授他们安全急救知识很有必要。在课堂上,队员们用尽全力,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识尽数教授给他们,还安排了几位队员进行现场实操。孩子们面对这些有趣的教授方式,都很感兴趣,积极踊跃地举手,盼望着我们能选他们成为现场实操的小小演练员。孩子们渴望的目光落在了教室的每一处,他们激烈的讨论声飘荡在燕子镇的上空,并随着徐徐清风,飘向人间。

3.党史学习,孩子们是我们党精神的传承者

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让孩子们接受党精神的熏陶尤为重要,在来到燕子镇民族中学的第二天,我们就开展了“一起学党史,创百年辉煌"的课程。我们讲述了党的光辉历程,孩子们也在我们的讲述中,学习到了党在拼搏历程中蕴含的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让孩子们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这个恩施南端的村庄里,用党的精神做指明灯,顽强挣扎出属于自己的美丽春天。让孩子们在迷惘的时候能让历史的重重光芒,透过身体外壳,直击心灵。

这是一群十分可爱的儿童我们虽与他们只有十多天的相处时间但我们的志愿故事还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