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专题
工作专题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志愿服务 > 正文

抗击疫情你我同行——学生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20-02-19

(谭林峰同学入户走访)

(廖逸同学在宝安区观澜小区体温测量点值班)

(魏文江同学在赣州市车站与工作人员合影)

本网讯(通讯员 谭宇涵/文 谭林峰 廖逸 魏文江/图)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在这场战"疫"的后援大军中,我校学子利用假期,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谭林峰,我校文传学院学生,疫情爆发后,自愿报名参加湖北省巴东县神农溪社区志愿活动,他的工作主要是在社区入户走访摸排、接待来访群众、处置突发事件、社区巡查与道路管控等。对于他来说,加班加点成为了常态化,每天工作到深夜已习以为常。他说到:“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我们要与医生警察同在,要与国家同在,要与人民同在。”

为有效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许多社区都会设置社区防疫卡点,对往来车辆进行严格管理和排查,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登记入册,发放通行证。我校文传学院廖逸同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为自己所在的社区卡点服务,负责在小区检查居民每天的出入证,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登记。

陈梓瑶,大三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现在在翔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她的主要工作是给那些发热病人抽血取咽拭子,从血液中检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和血沉。取咽拭子一方面是要排除流感,另一方面要送到她们本地疾控中心检查病毒。据了解,她们每天穿的防护服外面还要套一层雨衣,只有接触过高度疑似的病人才能丢掉防护服,护目镜也是反复消毒使用。即使物资紧缺,条件艰苦,她们也没有退缩。

面对疫情,不仅是湖北重灾区在严防死守,全国各地都在奋力抵抗。我校学生魏江文在江西省赣州市火车站承担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测试往返人员体温。他表示:“火车站是人流密集区,一定要做好防控工作,虽然在站内站外都做了消毒工作,但是为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我们依然不能松懈。”

疫情面前,责无旁贷。面对这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我校学子用青春的名义,尽自己微薄之力,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展现了当代青年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也希望他们在服务别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安全,做好自我防控。

(编辑:王欣    审核:陆玲)